廊坊开发区时政要闻

河北省地质测绘院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

2023-05-07 14:4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楚鉴)为倡导全社会保护地球环境,珍惜自然资源,凝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泛共识,连日来,河北省地质测绘院广泛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世界地球日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507141342.jpg

河北省地质测绘院联合廊坊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举办地球日主题绘画比赛。省地质测绘院联合廊坊市科协、廊坊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珍爱蓝色星球 绘制美丽家园”2023年廊坊市世界地球日青少年绘画大赛。通过少年儿童视角看地球,用他们的方式表达对地球和环境的热爱、对廊坊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本次活动共收到100余所学校、2000余份优秀参赛作品,参赛选手年龄从5周岁到14周岁不等。经最终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优秀指导教师50名及优秀组织单位20个。

微信图片_20230507141351.jpg

2023年廊坊市世界地球日青少年绘画大赛的部分参赛作品。

录制地球日系列科普短视频。地球科学是六大自然科学之一,是人类认识自然和地球家园的重要学科。在世界地球日期间,省地质测绘院联合廊坊市青少年宫“红领巾电视台”联合录制了6期地球科学主题科普视频,通过科普视频向公众讲解地球形状结构、发展历史、矿产资源、岩石矿物以及地质灾害等方面知识。希望公众通过科普短视频增加对地学知识的了解,从而促进地学知识的传播普及,同时也有助于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507141356.jpg

地球科学主题科普视频截图。

开展地球日手把手专题培训。省地质测绘院联合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廊坊市青少年宫,共同举办“手把手、手拉手”世界地球日联合科普宣传活动。河北省地质测绘院科普教育中心张亚如、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馆讲解员杜玉娟分别从地学知识和讲解技巧两个方面对25名“红领巾讲解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507141359.jpg

对“红领巾讲解员”进行专题培训。

开展地球日手拉手再宣传活动。在世界地球日当天,省地质测绘院、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市青少年宫在市区人民公园和廊坊开发区东方大学城社区,同“红领巾讲解员”一起手拉手进公园、进社区,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掀起地球日科普宣传的第二波浪潮。

微信图片_20230507141404.jpg

“红领巾讲解员”在社区公园开展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步,河北省地质测绘院将继续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联合更多社会力量,以地学科普为抓手,以政府和公众需求为导向,深入践行“科普为民”新理念,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促进“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贡献更多地矿力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