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社会民生>>

河北廊坊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2020-07-29 16:2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沫蒽 记者孟宪峰)7月24日下午,河北廊坊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拟作不起诉决定的故意伤害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在充分考虑听证会各方意见后,根据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情况,对两名拟被不起诉人作出了不起诉处理。

今年5月份,毛某、赵某某等四人与麻某某等人在打篮球期间发生口角,进而厮打在一起。毛某、赵某某将麻某某打伤。经鉴定,麻某某伤情为轻伤二级。因毛某、赵某某具备自首、赔偿谅解等从轻、减轻量刑的情节,案发时两人系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平日表现良好,无前科劣迹,承办检察官在听取被害人意见、综合全案事实的基础上,拟对两人作不起诉处理。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使案件办理公开化、透明化,廊坊开发区检察院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社区代表、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等到场参与听证,该案两名拟被不起诉人、被害人、辩护人等均到场旁听。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两名拟被不起诉人基本情况、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向与会听证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两名拟被不起诉人离场后,参会的听证人员充分讨论案情并发表意见,同意检察机关对两人拟作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结束后,廊坊开发区检察院随即召开检委会,最终作出对两名拟被不起诉人不起诉的决定。随后,承办检察官对不起诉决定进行了公开宣布,同时对两人进行了训诫。两人表示将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宝贵机会,诚心悔过,早日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廊坊开发区检察院对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既是检察机关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尽责之举,亦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需求的探索之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