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头条新闻>>

“四大产业集群”撑起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2019-04-02 10:29:3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集群既是广大企业聚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发区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更是当前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四大集群产业”,撑起经济发展“四梁八柱”。2018年,“四大集群产业”相关业务总收入达到750亿元。

如今,“四大产业集群”已成为廊坊开发区经济版图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产业发展的一种重要组织形态、各类生产和创新要素的聚集地。

“四大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廊坊开发区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对产业层次低、产出效益差、污染能耗高的企业进行转型或淘汰,为高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之路,逐步形成了“四大产业集群”。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2018年业务收入230亿元。数字经济方面包括有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重点项目,数据中心面积48.82万平方米,整体规模全国领先,2018年与中关村、贵安新区一起被评为“中国八个大数据明星产业园”;电子商务方面包括京东集团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绿色智慧供应链技术示范基地亚洲一号项目,世界500强万纬冷链物流和享誉全国的著名物流品牌宝湾、唯度等项目。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18年业务收入180亿元。包括生产高端筑路机械的世界500强维特根、生产汽车制动器的世界500强卢卡斯、生产发动机气门的世界500强辉门、欧洲最大的筑路设备制造商玛连尼-法亚和行业领军企业精雕数控机床、富士达电梯等。

——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集群,2018年业务收入80亿元。包括已经量产石墨烯材料的新奥集团、国内唯一全球三家之一的通信石英主材制造商久智光电子、全球最大的水平砷化镓单晶制造商有研光电(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设立的股份公司)等。

——大文化和大健康产业集群,2018年业务收入230亿元。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只有红楼”戏剧幻城等“文化经济”,廊坊国际展览中心、润泽大数据展示中心等“会展经济”,新奥集团、荣盛集团、河钢集团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中石油管道创新中心等“总部经济”,好丽友食品、百花蜂蜜、伊利、露露等大健康食品行业领军企业。

倾力服务“四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四大产业集群”集中度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涵盖了廊坊开发区105家企业,占全区企业的2.3%,纳税贡献率达50.2%以上,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好、发展好“四大产业集群”是开发区的工作重点。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重大机遇。紧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廊坊开发区积极融入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用好廊坊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拓展载体功能,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

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强磁场”,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依托华为、中科院“四所一局两院”等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发区集中打造一批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型拳头产品。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提供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保障,推动最新研究成果在廊转化。2018年廊坊开发区研发投入强度3%,发明专利申请44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3件,全市第一。

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智高点”抢占“制高点”。廊坊开发区围绕重点产业集群,签约产业招商中介公司,赴北京、上海、深圳组织开展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吸收引进更多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素质人才,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2018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564.4亿元,已完成投资54.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5%。

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营造良好“软环境”。秉持“营商环境就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廊坊开发区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营商环境大幅度提升。在全省开发区率先制定出台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30条、高层次人才20条、双创10条等促进政策,创新出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和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帮扶专员、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五大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年累计帮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57个。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和水、电、气、暖等“应进必进”综合性政务大厅,真正让广大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趟出工业设计“新路子”,为“四大产业集群”提供自主创新发展路径。在廊坊开发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工业设计的作用逐渐凸显。目前,区内有获得过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威卢克斯的斜屋顶窗和新奥动力微燃机、华安汽车燃油蒸发污染物控制系统等一批工业设计优秀企业和产品,开发区全力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设计创新,实现以供给侧升级满足需求侧升级。

激活转型升级“动力源”,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筛选确定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廊坊开发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包指导,责任部门直接服务,帮扶专员随时跟踪,“一企一策”明确转型升级路线图。深化与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U谷全面合作,总投资11.7亿元,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国际企业港A区、C区、D区项目加快建设,酷甩科技、三维普润、创新在线、安工消防、皓宽网络等项目签约入驻,现代化的企业港集聚平台初具规模。2018年累计对接引进转型升级、“二次开发”类项目30多家,总投资超过25亿元,盘活土地412.6亩,租赁厂房22.9万平方米。

构建智慧园区“新形态”,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效产业链聚合。廊坊开发区与华为合作,在全省第一家启动云计算服务平台的建设,打造“政务云”“企业云”两朵云,192台云主机、43台物理机正式投入使用。完成了18个部门51个业务系统向华为云服务平台迁移。发布了《支持使用企业云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支撑。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启动实施,建设开发区“数字大脑”,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体系,更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据悉,下一步,廊坊开发区将按照国家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部署,巩固和发展现有优势,继续做大做强“四大产业集群”,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四大产业集群”业务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   (通讯员 马建强 记者 王文珩)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