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经济新闻>>

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2019-01-31 11:56:0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春季节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创新机制,因地制宜做好免疫、监测、消毒、检疫等基础工作,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推进动物防疫规范化建设,实现了连续十一年全市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明确责任,强化防控工作主体意识。依法严格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明确各级政府对本地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履行好相关职责,切实落实生产者的防疫主体责任,构建多元化的动物防疫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健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政府、部门双轨防疫目标责任,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防疫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目标,细化责任,量化任务,严格奖惩,切实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确保全市防疫工作无缝隙全覆盖。

落实保障,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市县两级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主管领导亲自督查各相关工作,并在国内外动物疫情严峻的关键时期、春(秋)季集中防疫的重要时期,带领指挥部督导组亲临一线检查指导防疫工作。增强财政保障,市县两级财政将动物防疫所需各项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并逐年增长。2018年全市共投入动物防疫资金1134.95万元,其中市级防疫经费552.93万元。全市较上一年增长33.89%。加强队伍保障,加大对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保障力度,确保检疫和监管工作抓实抓牢。我市的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到位,90个乡镇站共有乡站防疫人员400余人,全部纳入事业编制,各行政村按养殖情况设立3289名村级防疫员,补助经费全部纳入预算。

精准发力,确保强免工作无缝隙覆盖。从夯实基础免疫入手,采取春秋两次集中免疫和常规程序化免疫相结合,抓重点、难点、盲点、热点和关键点。抓牢规模场这个重点,建立规模场动物疫病风险评估电子档案,实行动态有效管理;印制免疫告知书和免疫报告书分发到各养殖场,县、乡农牧部门负责对辖区内养殖场人员实施培训,确保防疫工作规范科学。全市规模场强制免疫密度常年保持100%。抓好散养户这个难点,加强指导,完善服务,确保免疫无死面。抓紧查漏补缺这个盲点,及时对免疫监测不合格、接近或超过免疫期以及新补栏动物的补免,确保免疫不留死角。抓住突发疫情这个热点,针对全国非洲猪瘟疫情严峻形势,积极组织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共设置138个站(卡),坚决封堵外疫;协调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和乡镇干部,强化市场和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严格疫情排查和消毒灭源,及时消除疫情隐患。抓实重点区域这个关键点,对所有与外省市接壤的县(市、区)和重点养殖区域进行强化免疫,构筑牢固的免疫防线,有效防控外疫入侵。

创新机制,提升防控工作整体水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信息平台为依托,以联席制度为桥梁,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工作水平。依托市农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全市具有条件的养殖场、乡镇站、屠宰场和奶站等地布置摄像装置,对养殖场的饲养管理情况、防疫情况、无害化处理情况、畜禽屠宰加工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实现防疫监管信息化、现代化。同时,积极与卫生部门完善信息共享、疫情通报、工作交流和定期例会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为有效防控布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疫情发生打下坚实根基。(通讯员 刘孟哲 记者 郭睿)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