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时政要闻>>

开发区开展“美丽教育筑梦人生”活动

2018-10-30 15:57:5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廊坊开发区文教卫生局联合新绎文化集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了以“美丽教育,筑梦人生”为主题的特色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喜人成效,推动了开发区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美丽教育,筑梦人生”特色教育系列活动,旨在顺应国家素质教育改革趋势,充分整合教育和社会文化资源,通过打造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特色教育机制,推动素质教育发展,全面提升开发区教育教学水平。2017年1月制定了活动方案,确定“美丽教育,筑梦人生”为活动主题,开发区文教卫生局成立了特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特色教育活动进行统一指挥,谋划部署,开发区各中小学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各中小学自身特色教育活动工作的开展,同年4月21日在开发区四小举行了签约启动仪式。

本次特色教育系列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初步开展(2017年4月21日-2017年12月31日),此阶段为起步阶段。各校积极响应,制定方案,精心部署,结合教学实际,循序渐进推动活动开展。第二阶段:巩固提高(2018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此阶段承上启下,是特色教育活动的重要阶段。各校持续发力、加大投入、完善管理,形成较为成熟完备的特色教育活动体系。第三阶段:深化落实(2020年1月1日往后),此阶段为活动的上档升级阶段,各校要深化合作,加强学习,放宽眼界,不断突破,实施“走出去”战略,以“京津冀教育协同一体化”为契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谋求升级。

打造“三位一体”特色教育机制,通过普及性特色教育在学校形成“每天练习一篇字,每周学唱一首歌、学做一次手工(绘画),每月阅读一本书,每学期参观(欣赏)一次展览(一场经典剧、曲),每年参加一次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的良好局面,并通过组建开展各色社团活动,全力挖掘学生艺术天赋和素质才能,引导学校建立“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的教学体系。

各校通过制定方案,结合教学实际,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打造教学特色,并在文教卫生局的监督和引导下,不断深入、拓展、升级,在全区掀起了特色教学热潮,特色理念深入人心,素质教育蔚然成风。除了练字、阅读等锻炼学生基本素养的活动外,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更是丰富了师生业余生活,拓展了师生视野,给师生展现才艺天赋提供了舞台。

2017年6月,开发区文教卫生局组织全区小学生参观了由新绎文化集团布置的“一带一路”展示及体验活动,通过活动,学生们陶冶了艺术情操,拓宽了文化视野,对提高学生文化素养起到了良好效果。

2017年11月17日,文教卫生局组织全区小学开展了首届特色教育成果展演活动,从开发区小学特色教育活动中精心选出了16个节目,由363名小学师生参演。展演活动编排新颖,内容丰富,涵盖了歌曲、舞蹈、乐器演奏、手工绘画、课本剧等形式。

2018年10月11日,“学国学、知世界”特色教育主题教学活动在新绎七修知行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教育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认知,即事即学,知行合一”为出发点,凸显特色教育活动素质教学理念,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以高质量的国学课程和尖端科技平台为载体,实施“4+1”(即书法、国学、功法、木艺4项课程,梵高星空展1项参观活动)特色精品课程,加强人文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开展科普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增强艺术教育体验,提高学生审美鉴赏能力。让学生在体验式教学中激发兴趣,收获知识,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美丽教育,筑梦人生”特色教育系列活动将继续不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实现突破,将开发区打造成特色教学模式的示范区,素质教育事业的战略高地。记者 张甜歌 通讯员 霍冕 张雨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