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头条新闻>>

廊坊开发区推行“四个一”行政审批改革

2018-09-21 10:42:3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亚飞 王卫国

上一个网实现“不见面审批”,进一个门办理多部门业务,最多跑一次办完审批事项,面对一个窗口获得贴心服务……作为我省首批14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廊坊开发区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了“一网、一门、一次、一窗”的“四个一”行政审批新机制,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放管服’改革事关利企便民,事关营商环境,事关廊坊开发区的竞争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开发区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标准,以创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突破口,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推进行政审批的“四个一”改革,服务质量和效率取得明显突破。

一网:推行一网通办,实现“不见面审批”

河钢集团计划在廊坊开发区注资10亿元成立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8月14日15时,该集团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政务系统在石家庄上传申请资料,并通过预审,第二天9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廊坊开发区与科大讯飞合作,依托华为政务云,在全省率先推进智慧政务建设。他们强化平台支撑,推出线上“一网通办”,首批99个事项“不见面审批”。

按照“应上尽上”原则,他们选择群众办事比较集中的99个审批事项,从去年12月8日起实行全流程网办,占到行政审批局独立审批事项的96.9%。申请人只需从网上提交资料,通过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待预审完成后,将所需材料原件寄给审批局,经审核无误后工作人员就可以打印证照并快递给申请人,双方不用见面。

网上办审批,会不会无人理会,耽误时间?“当然不会!”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付万成说,他们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制度,要求工作人员1个工作日内必须对审批提出补齐补正或不受理意见,保证网络审批时效。他们还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帮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同时,在全区5个社区10个村街全部开通政务服务外网,让市民就近上网办理14项便民服务类项目审批,这在全市还是第一家。

启动一张网络全覆盖,99个事项“不见面审批”改革后,通过网上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56个,办件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0天,压缩到现在的不足4天。

一门:办理各项审批,进一个门就够了

在廊坊开发区工作的干部职工,过去提取住房公积金一般要进自己单位、房管局、银行至少3个门,还经常需要排队等候。这种状况,在今年6月1日以后得到彻底改观:只需进审批大厅一个门,取公积金实时到账不用排队。这源于开发区近期实行的住房公积金审批归并管理改革。目前,该业务每月开发区要办理4500多件。

廊坊开发区组建行政审批局后,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的流水线式审批方式,将分散在13个部门的71个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将多个部门10多个办事窗口进行整合,改由行政审批局一家集中统一办理,关联事项紧密连接、协同办理,实现了全链条、闭合式、整体性“车间式流水线”审批。过去办事要跑很多单位,现在只要进行政审批局一个门就够了。

他们还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减少前置审批,推行“证照分离”,放宽市场准入,简化退出程序。该局将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前置审批只保留28项,实现了“23证合一”;除27项不实行认缴的行业外,其余行业企业均改为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设立时不再提交验资报告。这些措施实施以来,开发区共核发各类企业执照2643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95户,市场主体大幅增加。

一次:办完所有手续,争取“最多跑一次”

近期,东方大学城多贝尔幼儿园想开园营业,需要申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过去必须办完一个再办一个,现在行政审批局对这两个证照实行并联审批,两个业务同时受理,办事窗口之间资料互通,群众最多跑一次,省去很多麻烦。

行政审批局一级主办马莹告诉笔者,今年以来,他们对11项密切关系民生的事项实行了并联审批。工作人员对前后关联的不同审批事项所需要件列出清单,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两证需要的要件有重复的,实行同时办理,资料共享;同一主体需要进行两次现场勘验的,归并在一起一次性办理,最后一次发两证。并联审批避免了因为材料不合格、不齐全让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反复跑,减少了无谓的时间浪费。

这项改革在廊坊是第一家,今后开发区将有更多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办理,市民和企业将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愿望。

开发区还开通了证照免费邮寄送达业务。无论是网上申请还是到大厅办事的群众或企业,只要根据自身需要填写一份邮政快递申请单,窗口就可以在业务办结后将证照通过邮政EMS寄出,让快递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

一窗:“擦亮”服务窗口,增强审批大厅服务性

审批大厅是廊坊开发区对外开放和提供服务的窗口。“擦亮”窗口,行政审批局制定了巡查制度,把值班人员混合编组,一名副局长值班,配备4名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巡查大厅,对人员状态、电子设备、服务设施等30个节点进行重点巡查。

他们还在政务大厅设立服务台、帮办服务区,对老人、孕妇、残疾人等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全部代办,由专人帮忙跑腿、填表。同时,在大厅设置电脑和扫描仪,指导申报者进行网上登录、申报,将网上办理落到实处。

2018年上半年,审批大厅共完成审批办件5218项,政务服务区完成公共服务事项2.6万件,审批办结率100%,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