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头条新闻

廊坊开发区获评“河北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

2018-07-10 11:2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陈亚飞、王卫国)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产业聚集、环境优化、民生改善,全力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新城,廊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在全省经开区中排名领先。6月27日,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廊坊开发区获评“2017年度河北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

廊坊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廊坊市首批建立的开发区。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排头兵,他们始终突出招大引强,以重大项目强力推动对外开放;坚持内外开放并举,以优质服务加快促进对外开放,努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聚集占地企业近千家,其中外资企业164家,世界500强企业21家;累计使用外资42.4亿美元,出口总额86.6亿美元,已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落户,好丽友食品、利比玻璃、波森汽车零部件、维特根机械等外资优质项目落地兴业。2017年,出口总额7.96亿美元,占廊坊市的33.9%;实际利用外资4.27亿美元,占廊坊市的43.2%。

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排头兵,廊坊开发区始终突出招大引强,以重大项目强力推动对外开放;坚持内外开放并举,以优质服务加快促进对外开放,努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图为今年的5 •18经洽会主会场。 高振永摄

作为廊坊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廊坊开发区坚持培育高端高新产业,走高质量发展新路。他们将“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配套体系完备的新兴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体系。全区数据中心面积已达44.8万平方米,整体规模全国领先。“大智移云”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治理链逐渐形成,骨干企业接近50家,产业首位度得到全面提升,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为2020年主营收入突破千亿元打下坚实基础。

廊坊开发区将“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全区数据中心面积已达44.8万平方米,整体规模全国领先。图为开发区大数据标杆性企业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监控机房运行情况。 王卫国摄

廊坊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体制机制创新助力对外开放。他们建立“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亲商服务体系,开展百企帮扶行动,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推进,弹好项目洽谈、合作、落地“三部曲”,推行“一张跟踪卡、一本台账”痕迹化管理。今年5 •18经洽会期间,清华新绎生命科学园、新加坡益海嘉里、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科大讯飞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华为廊坊软件云创新中心等9个项目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180.5亿元。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扶植企业创新。目前,区内形成了以中电熊猫、冀雅电子、群拓电子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图为冀雅(廊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进行液晶显示产品的操作。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永辉摄

他们还在全省率先实行体制机制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出99个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减少审批环节56个,法定审批时限由平均21个工作日缩短至不足4个,审批效率提高80%。同时,成立廊坊开发区产业创新发展投资母基金,制定出台推进企业挂牌上市的奖励措施,实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质化运作,投融资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

廊坊开发区积极实施腾笼换鸟、放雀引凤,通过集中整合等方式,盘活了新亚发展大楼、服务外包基地等闲置楼宇9.2万平方米,引进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廊坊园)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使得廊坊开发区现代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图为入驻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廊坊园)的凯瑞通电子技术(廊坊)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讨论产品的销售问题。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霍艳恩摄

廊坊开发区还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放雀引凤,全面提升集约节约发展和绿色发展水平。他们按照“一体两翼”的最新产业定位,对100家低效占地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倒逼转型;对83万平方米闲置楼宇整体打包集中推介,引进腾讯众创空间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对54家涉VOCs企业通过提升一批、转移一批、退出一批、关停一批,加快转型升级和有序疏解。

京东集团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项目是廊坊综合保税区落户的第一个大项目,由京东集团旗下廊坊亚东锦路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4栋物流仓库及其他配套建筑,旨在打造成京东跨境电商华北运营中心,发展成为京东全球进口商品北方贸易基地。图为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项目鸟瞰。 侯子清、王卫国摄

2017年,廊坊开发区以占全市1%的土地,实现了全市1/7的GDP,土地集约利用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同时,他们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万元GDP能耗仅是全市平均值的1/3,获批成为全省第一家、京津冀第四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发展水平省内领先。在商务部最近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廊坊开发区位列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